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5      阅读:[]

一、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专业代码:040201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行业发展与社会需求为导向,办学以“以田径为基础,足球项目为特色”,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专业领域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指导、训练与竞赛组织、科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为自治区教育和体育行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4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国家、自治区基础教育改革和体育学发展趋势,体育教育专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围绕“德行为先、技艺为本、与时俱进、合作共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现代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教学能力,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才兼备的体育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时间,具体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德行为先,以体育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体育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能够将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体育学科的育人功能。

目标2:技艺为本、一专多能。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的认知规律以及教育规律,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能够综合运用体育教育相关学科理论知识、运动技能和教学技能,保证课内外体育教育活动的科学性,从而有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能深入钻研1-2个项目的运动技能教学,能独立上公开课或示范课,能组织引领团队进行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等。

目标3:与时俱进,创新意识。具有在专业领域内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的意识,能够及时了解国内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问题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运用辩证、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体育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能够在不断反思中改进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体育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目标4:有效沟通,合作共赢。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顺利与学生、家长、同事或同行进行交流。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主动分享经验和资源,形成学习共同体,共同发展。能够策划和组织校内外体育竞赛和训练实践,指导家庭和社区有效开展体育活动。

毕业要求:

1.践行师德

1.1师德规范。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质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和高尚的师德修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2教育情怀。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认同,乐于从教。具有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具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和个体差异,引领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学会教学

2.1学科素养。掌握现代教育和体育与健康科学基本理念、理论、知识与方法,了解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内涵,以及体育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擅体育、会教育、懂人体、明心理,能够整合并初步运用上位学科及跨学科知识形成学科教学知识。初步习得基于核心素养的体育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

2.2教学能力。具备体育学科教学基本技能,初步具有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照学生身心发展和体育学科认知特点实施教学的能力,能够运用体育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材分析、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并获得积极体验。

3.学会育人

3.1班级指导。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以及班级管理的特点。掌握班级组织、建设、指导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具有担任班主任工作进行班级指导的初步体验。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尝试进行德育渗透和心理健康教育,获得积极体验。

3.2综合育人。具备体育学科育人的知识和意识,初步掌握“以体育人”的基本原理、策略和方法,能够根据中学生的身心发展与养成教育规律,将课内外体育活动和竞赛与学生体育品德养成相结合,具有利用体育项目特点和文化育人的初步体验。

4.学会发展

4.1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觉进行专业发展的潜质。了解国内外基础体育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能够根据时代需求结合体育教师岗位特点,制定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具有问题意识和创新精神,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发现、分析和解决体育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4.2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具有开展小组互助、合作和探究学习的初步体验。

四、主干学科

教育学、体育学

五、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

1、主要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2、主要实践环节:裁判员实习(12)、教育实习(12)、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1-4)、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教育平台构成、学分安排、毕业学分及学位授予要求

学位授予要求:

1.修满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经审核准予毕业。

2.不含毕业设计(论文)必修课平均学分绩≥70.0分。

3.在校期间无记过及以上处分。

七、教学安排

(一)教学计划

(二)教学进程

(三)教学数据统计

八、辅修专业教学计划

学生完成所有规定的教学环节学习,成绩合格,由学校颁发辅修专业结业证书。

九、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相关矩阵

、课程能力矩阵

undefined

、方案制定人员

  负责人:白楠

  执笔:王丰

  成员:田瑞峰、苏笑朋、张巨荣、王建利、苗凯、马麟婷、宋萌、张斌、孙治国、陈中华、王丰、李健功、石博韬、逯中伟、杜晓炜、刘超、张智、唐曼、闫智惠、孙亭、任桂辛、杨宇、廖帅雄

  方案审核:白楠



上一条:体育教学部(体育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 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体育学院)第一次全体学生大会顺利开展

关闭